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

找出耗電的原因 , 使用BetterBatteryStat 和 Battery Monitor Widget Pro

可同時看這篇補完 : http://iamfishfish.blogspot.hk/2012/10/note2rootflashrestorerecoveryallin1.html#121

首先,Android 手機的使用,在數種情況的..
  • 一種 ,是手機在使用中,螢幕開啟 ,CPU 開啟 ,即是說你在使用中...
  • 一種,是 Idle/  AFTR ,螢幕關閉,CPU 在待機, 
  • 最後一種 ,是deep sleep ,亦是最理想的 ,手機最省電的模式,因為連CPU都關掉了.
    補充 : 有人說, 手機待機 -> 開機會很慢才回應,那是一種良好的情況 ,不然你的手機應該是沒有進入 deep sleep)
當你的手機不能進入 deep sleep ,你的手機理所當然的耗電量大增,因為你都不給睡...

而在使用手機時的用電不在這討論 ,要使用手機又耗電少的,請買行動電源...

個人喜歡三洋的 5000 mAh .. 在香港的朋友可找我買 ,便宜又大夥..  (笑)

入正文之前,先PO 一些關於省電相關的設定.

  • 請愛用手動調整光亮度,自動的很吃電
  • 沒有用日曆的,請停用同步 . 到系統 -> 帳戶和同步選項,選取真正要用的就好.
    其他的都取消勾選吧
  • 一個月不用的程式請劈掉.雖然它不一定在吃電... 但亦有機會偷跑的 ... 重點是 ,這麼久不用的程式你真的需要嗎 ?
  • 請愛用返回(BACK)而不是使用HOME 鍵, 只有按 BACK 才是關閉程式的..
  • 省電程式不一定省電,個人建議都是劈掉 ! 因為有的用了反而更吃電(汗)
    比較理想的唯有 Juice Defender ,不過亦都很難設定. 
  • 自動旋轉螢幕 ,關掉
  • 瀏覽器,尤其是內建的 ,按BACK ,按HOME 也關不掉...
    這個牛皮糖我是用 System tuner 設定為 ,螢幕關上時自動殺掉...
  • 設定內的 ,位置和安全性 .使用網路定位 ,這個是超級吃電怪 !
    除非真的需要 ,不然請關掉.一天下來可以差上差不多15%的電... 

使用手機的大家... 最關心的,除了收訊,還有的,大慨就是耗電的問題吧.
很多時侯,會有人問,為甚麼明明我的手機都是放一邊為主,但耗電也會很快.

其實,可以用程式抓出來的.

其中,某魚常用的有 BetterBatteryStat 和 Battery Monitor Widget Pro (Pro 版為付費版)
BetterBatteryStat 免費供XDA 的會員使用.
網址在這 : http://forum.xda-developers.com/showthread.php?t=1179809 ,或者, 可以在MARKET 付費購買.
Battery Monitor Widget 免費版和付費版分別不大,不過價錢不貴 ,我是和 System Tuner Pro 一起買的.
(新的MARKET 叫GOOGLE PLAY ... 我還是喜歡叫它作MARKET -___-')

最主要用的是 BetterBatteryStat
*點擊看大圖.

Process 其實是不太需要理會的畫面.
因為那是你在用的程式所發出的WAKELOCK ,除非你不用手機.不然一定會見到.
另外 ,suspend 和 event/0 覺得太高 ?
惟一的方法是,關掉你的手機吧 (汗...)


Partial Wakelocks 是你關掉了手機屏幕,而被程式喚醒而不進入休眠的情況
這亦是最容易看見問題的地方之一.
如果手機硬是不肯進入休眠,查一下這邊吧 !
*gtalk_async_conn 和 Google Talk 程式本身沒有必要關係,有用GOOGLE SERVICE 如GMAIL 的一定會出現..


Other 看的是你手機的情況.
在圖中,可以見到用了13 h 53 m
而清醒時間是 4 h 18 m ,其中螢幕開啟時間是 3 h 30 m
即是說,大慨有 50 分鐘的時間 ,是手機在偷跑.
我會覺得可以接受就是了. 因為即時通,同步之類的通通都開著..


Kernel Wakelocks 亦是查出耗電原兇的常用頁之一.
svnet-dormancy 和 svnet ,別覺得它們用的時間多..
當有數據經 3G/H 通過,就會有它們出現..
尤其當你開啟了使用網路定位的話,升得更多 !
要看不見它們 ,乖乖的關掉數據好了.

不過,很多時侯在這邊都可以找出抽風了的東西.

例如 wlan 甚麼的 ,這個是WIFI 設定相關

或者 ,gps wakelock ,這個最奇怪 ! 會不知道原因地出現... 我發生過一次 .
情況是完全沒有開GPS 的,但就是有 wakelock ... 怎麼辦 ? 重開機吧 !
亦有人反映,這是因為在開機時有開WIFI所以手機瘋掉... 不過不是每一次都會發生,暫時是原因不明的


Alarms 這一頁我是不太明白的... 反正是喚醒 (打 !)
不過在這邊通常找不出甚麼吃電的東西.
以我的了解,是自己設定每多少分鐘做一次甚麼甚麼就會產生這wakelock


想給別人看你的手機為甚麼吃電,可以按MENU ,然後選 MORE
再選 Dump to file
那麼你的手機 \SDCARD 中會多出一個 betterbatterystat 的文字檔的 log.
給 log 別人看就會簡單得多而不用抓圖


Battery Monitor Widget 的主要用途是查看你手機的用電情況.
我是設定了每10分鐘記錄一次.
如果你用的是三星手機,那麼 mA 的回報一定不會準確的 ,
因為硬件不支援的問題 .檢查出來的都是評估值.
另外 ,如果不關掉數據, 不可能出現傳說中的 -2mA .. 想要 -2mA 的設定別問我 o.0
圖中可見到,我用了差不多14小時,剩 44% ..
反正每天的生活都很規律,所以用電也很平均.


這個是 BatteryStats 的 Estimates ,左面的 Statistics 視窗.
作為參考用的... 要查的話看 BetterBatteryStats 吧 !

真的有耗電問題可以留言給我 ,或者貼 dump file .
有空我就會看 ... 反正我很喜歡研究耗電相關的東西..
在 Mobile01 我的大樓其中一棟就是 省電才是王道 喇 :D